top of page

LLM找工作体会

Updated: Mar 2


看过上篇的姐妹应该还有印象,我浅浅提过几句找实习的经验以及我自己实习的感受。事实上我从22年3、4月就开始投递毕业之后的full time position了,目前已经拿到了一家公司的permanent contract 9月入职。在多次与拖延症斗争(失败)之后终于开始写这篇找工作的经验帖。


建议的求职Timeline

1-2月投递实习岗位

3-4月投递实习岗位,同时可以开始投递全职岗位了。一般公司的gradaute program/traineeship 会在这时候开始面试

5-6月着重投递全职岗位

不建议为了实习延毕。


法律类找工作的难度

 

在荷兰,不可否认多数法律类的岗位要求荷兰语,但也有许多岗位只要求英语。而且22年荷兰的就业市场处于人才短缺的状态(尤其是CS,商科专业),可能比国内还要好找工作。总体来说,各专业的找工作难度大概是:

  • CS<其他理工科<商科<法律<传媒<纯文科

  • “工具性”越强的专业,找工作越容易。以商科为例,data analysis, 审计就比marketing容易找工作

但这个难度的排序也很模糊,具体到每个人的体感又不一样。荷兰公司不是很看重学校或者专业排名,所以很难根据“硬性指标”进行定位,而是要综合每个人的背景、经历、soft skill,以及和岗位/公司的匹配程度来看。如果不注重学历之外的经历和技巧,即使是知名学校的CS专业,找工作也困难重重。没有能保证一定有工作的专业,也没有一定找不到工作的专业。



求职方向

 

因为荷兰公司比较看重岗位匹配度,所以找工作时选定适合自己的方向就尤其重要。

以我自己为例,我背景是经济学+法律,有国内红圈所的实习经验,投compliance的一些岗位都会被问到“为什么选择“转行”(国内的公司,一般legal和complianc的界线不会这么明确)。不过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,公司问这些问题,一般是考虑到跨专业经验不足,以及担心这个岗位和你的期待值相差太远。所以就需要在CV和motivation letter里highlight相关经历,同时解释清楚自己选这个公司、岗位的原因,表明对自己投递的岗位有一定理解。


在我求职的过程中,注意到法律专业出现频次比较多的几个方向是:

  • KYC/AML,鉴于欧盟anti-money laundering regulation非常严格,金融机构基本标配KYC,大公司比如Philips也有相关的部门。KYC涉及EU regulation, 公司架构以及相应的金融知识,所以非常适合具有经济学、商科背景的法学生。

  • Contract administrative,draft, review, manage相关的合同,一般大型跨国公司都会有这种岗位,既有legal的部分也有比较行政的部分,可能需要和公司内部的其他部门(比如采购)密切合作。

  • Paralegal,律所以及大型跨国公司都设有paralegal的岗位,干的事情比较杂一般是给legal team 提供backup。

在公司/律所的选择上,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,大型公司的竞争太激烈了,要不要先投递小公司试试?It's not the case -- 最普遍的一点,跨国公司一般以英语为工作语言,不要求荷兰语,氛围上也会更加开放包容。而很多本地的小公司反而会要求荷兰语,招聘的时候可能更倾向于本地员工,而且中国学生普遍背景不错,投小公司会overqualified (overqualified不仅不会增加成功几率,反而会增加被拒绝的几率,因为雇主首先看重的是你和这个岗位的匹配程度,不是像国内那样只看“条件好的”)。

  • 所以在公司的选择上,大型国际公司>本地中小公司。美国公司的工资会比较高,但工作压力也大,加班多;欧洲公司的工资比美国公司低,但work life balance比较好,北欧公司福利尤其好(比如免费午餐)。中国公司的话,别去比较好

  • 律所的China desk/Asia desk。荷兰本地的律所比如Buren会有China desk, 一些正在发展中的中小律所也普遍有意向拓展中国业务,所以China desk的相关实习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。但一般没有留用机会,而且大部分的工作内容是做中英文翻译,或者中文法律检索,或者business development, 发展前景并不是很好。

  • 律所的investment/transaction 方向。大的国际律所比如Loyens&Loeff不会有明确的China desk,但一切非诉、交易类岗位是不要求荷兰语的,所以中国学生也可以申请,不过竞争会比较激烈。

  • Financial services company。荷兰有很多跨国公司的欧洲总部,所以相应地corporate services company也比较多,这些公司为跨国公司提供比如legal, compliance, accounting, payroll之类的服务,业务面广泛,岗位充足,而且因为面向国际客户,一般也不要求荷兰语。

地域选择上,虽然荷兰国家很小,但大部分工作机会还是集中在Randstad(Amsterdam-Utrecht-Den Haag-Rotterdam)地区。而且很明显能感觉到Amsterdam和Rotterdam的英语工作机会更多,公司更好,不过很多律所是在Den Haag的。


提高求职成功率

 

在明确了法律行业的总体发展方向之后,其实更重要的是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,定制CV和motivation letter, 投递相关岗位。对岗位进行分析后的精准投递要比海投成功率高一些。这个过程大概可以分为:自我定位-构建自己的profile-写motivation letter,投递简历。


自我定位

这一步主要指的是在LinkedIn上搜索岗位,根据job description匹配关键词。job description有几点可以着重看


Qualification/what you offer

  • 学历

  • 工作经验--要求3年以下工作经验的,其实没有工作经验也可以投,3年以上的就不太行

  • 对某一方面法律知识的了解,比如AMLD,了解的程度取决于该岗位的级别,如果是junior一般只要求做泛泛的了解

  • 语言--对于其他专业可能还好,但法律类对语言要求高,要求会荷兰语可能是需要用荷兰语做法律检索,negotiate的空间相对较小

以上三点属于“硬件条件“,可以直接在简历中体现出来。

  • 工作相关的技能,如draft, review, report

  • 思考模式(如analytical), 工作风格(如detail oriented),动机(如motivated, proactive),团队角色(leader/team player),沟通能力等

以上属于”软性条件“,需要在motivation letter中通过举例的方式说明,有些公司还会有诸如性格测试,这时一定要看JD里提到了哪些性格的关键词,做测试时就尽量往这个方面靠。


You role/responsibility

这一部分主要写这个工作具体做什么,根据工作内容的要求,在motivation letter中对自己的相关经历多下笔墨。比如投递AML的岗位,可以强调自己做过与金融机构相关的AML法律检索,投递contract administrator就强调自己之前处理过合同,etc.


构建自己的profile

分析完了想要投递的岗位,接下来就是构建自己的profile。这里的profile不只包括简历,更多的是指自己要拥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背景和经历表述。包括

  • 教育背景

  • 实习经历--工作内容的表述尽量和JD匹配

  • Skills--很多人忽视skills的重要性。其实在欧洲人IT技术普遍比较捉急的情况下,slide做的好,会用excel, 会用法律检索数据库,是完全可以写进简历里的。尤其是利用数据库进行法律检索,在国内是律所实习生必备的技能,但这边的大公司就蛮看重。简历里的skills可以分为以下几项:

  • professional skill--比如某个领域的法律知识,legal research, legal translation, contract review, etc.

  • IT skill-- MS 365, Photoshop, etc.

  • Soft skill--communication skill, business development, etc.

云五老师在博客里也提到过LinkedIn skill与被搜索到的几率。


有效network

我在上一篇博客里也提到过,可以利用LinkedIn寻找与自己背景相似的人。LinkedIn作为network工具是非常好用的。除了搜索别人,还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扩展network:

  • 搜索职位时,有的时候能看到该职位的post(一般是HR或者Team manager),这个时候可以直接加一下发布post的人问问题,混个熟脸

  • 加的人多了之后,LinkedIn就会推荐具有相似背景的人给你,或者network的network

  • 主页post, 有人会发布招聘信息,有人会分享自己关于某个职位的感想体会,多发布,点赞,转发,能大幅度提高自己的曝光度


杂谈:公司想招什么样的人

 

我在求职的过程中,投过很多简历之后,其实也仍然困惑:这些公司到底想招什么样的人?在参加拿到offer这个公司的in house day的时候我问了HR这个问题,HR说,首先是背景符合的(但其实你能过简历关,背景基本上都是符合的),至于工作经验,对岗位的理解程度,对于junior他们不会期望太高;其次是fun, nice people to work with,因为招进来之后,candidate就会和他们成为朝夕相处的同事,谁也不想找个只会干活的机器人,或者性格不好难沟通的人。这一番话让我恍然大悟,欧洲招聘并不像国内那样只”摆条件“,即使看重学历背景之类的条件,这些也都已经在简历中尽数体现了。因此在motivation letter和面试中,应该尽量去展现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,让大家去喜欢你。

这家公司的终面是一轮敲定,要求我们准备5分钟的pitch,然后双方相互提问。我抛开了以往报菜名式的自我介绍(之前我基本不准备面试),花了一些功夫来思考如何去呈现自己这样一个”人“。最后在面试的时候,我讲了what makes me who I am today: choice, plan and emotion strength。choice是讲我为什么来荷兰,不是为了挣钱,更不是为了成为人上人,是因为我希望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选择,我关心human right, feminism, environment相关的议题,我想过自由而有尊严的生活;plan是讲我如何通过规划,一点一点实现自己的目标,包括有意选择law&economics以及上学期间的实习,顺便体现我是quick learner, able to deal with stress;emotion strength讲了我来荷兰的心路历程,以及之前克服进食障碍的经历。pitch结束当时我就能感觉到面试官感到非常impressive,毕竟我是把一个更加立体,简历上看不到的我自己呈现在他们面前,之后双方聊了聊我对这家公司,这个岗位的理解,基本就敲定了。

总体来说,感觉一个地方的招聘文化和整体的社会文化是分不开的,欧洲人与人的交往注重真诚,对自我观点的表达,那么找工作的时候也不要太套路化。




1,311 views2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